《人身保险电话销售业务管理办法》开始征求意见

沃保整理
2021/04/14
周亮
娄底 中国人寿
查看名片
银保监会前些天发布了《关于深入开展人身保险市场乱象治理专项工作的通知》,要求重点治理误导消费者、异化产品等行为!而据最新消息显示,《人身保险电话销售业务管理办法》已开始征求意见。

  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前些天发布了《关于深入开展人身保险市场乱象治理专项工作的通知》,通知要求重点治理包括销售过程中误导消费者、异化产品、管理失当等行为!而据最新消息显示,银保监拟出台人身险销售管理办法,且《人身保险电话销售业务管理办法》已开始征求意见。

《人身保险电话销售业务管理办法》开始征求意见

  据悉,为规范人身险销售存在的监管制度交叉重叠、相互冲突、执行困难和监管空白等问题,近期银保监会相关部门正就人身保险销售管理情况展开摸底调研。

  此次调研范围包括人身险销售和管理存在的新问题和新情况,同时在调研基础上,银保监会将向业内征集制定人身保险销售管理办法的意见建议,包括但不限于制度定位、思路框架、适用范围、具体内容等。

  监管指出,在人身保险销售行为管理中,发现存在监管制度交叉重叠、相互冲突、执行困难和监管空白等问题,包括但不限于直销、个人代理人、专业中介、银邮代理、相互代理、非银行保险机构兼业代理等渠道的销售行为监管,线下、网销、电销、柜台等模式的销售行为监管,不同产品类型、产品种类的销售行为监管,各渠道、各模式、各产品交叉存在的违规风险问题,以及对人身险公司销售管理的监管方面存在的问题。

  文件显示,除行业存在的痼疾外,银保监会将调研当前行业在销售行为和管理方面出现的新情况、新问题,并将完善监管制度的意见建议。其中,监管举例,新情况、新问题包括但不限于保险公司、中介机构及其从业人员通过网络直播、短视频带货,大数据分析获客,电销网销融合,人工智能销售,附加医疗养老服务等方式开展业务的市场前景和监管建议等内容。

  同时,银保监会还向业内征集对修订《人身保险电话销售业务管理办法》(保监发〔2013〕40号)等现行电销业务监管制度的意见建议,包括电销渠道突出问题及未来发展方向、原有监管制度是否适应当前实际、促进电销业务健康规范发展、防控风险的具体思路和制度建议等。

  从目前已知的消息来看,即将制定的人身险销售管理办法,不仅是对监管的细化,也是根治保险乱象的体现!另外,还有分析人士认为,近期关于人身险销售的问题不断出现,从某种程度上讲,也是行业商业模式,包括销售模式、销售组织管理存在问题,监管拟出台人身险销售管理办法,或是希望从根上解决实际问题。

周亮
娄底 中国人寿
查看名片
首页
保险方案
保险指南
我的动态